董公擇日

2014-09-22 12:02

最常用又最簡單的擇日方法是董公擇日。它由十二個不同日子組成,分析事物興衰發展過程。每月第一個日支與月支相同之日謂建日或除日,故又名十二建除法。可按照各人實際需求在通勝查閱每日建除,選取其中一日行事。

 

建日:為歲君為元神為建除法之首。旺建之氣,勢不可擋。宜上任,祈福,營造及出行。 陽氣旺發而不可收,不宜結婚姻,因嫁娶需陰陽調和。

除日:建之翌日,旺建之氣有所減,其氣溫和,宜祭禮,治病,嫁娶等等。

滿日:是較除日次吉,有圓滿之意。宜修宮室。 忌造葬。 若滿日與戍日同一日,名為天狗凶日,忌祭祀祈福。

平日:物滿必溢,溢之則平。宜修造,補垣。

定日:遇平而定,為輔佐建日之神。宜冠帶。 忌求醫。

執日:建日之氣至此而絕,故稱小耗,宜破壞不宜建設,新船下水,祭禮。 忌開市,交易。

破日:與建日相沖,破壞月令氣,稱大耗。 宜破屋壞垣,離婚,分居,分家。忌出行,移徙,嫁娶。

危日:救破以危,有危險之意,凶象僅次於破日。 宜安床,捕獵,祭禮。 忌建造,埋葬,嫁娶。

成日:萬物死而後萌,終而始復之意。故有天醫日之稱,全吉之象,諸事皆宜。

收日:自建日至此為第十日,物之極宜收之,不吉不凶之日。

開日:陽氣再生之象。宜祭祀,祈福。但不宜婚事,因無合之意思。 忌捕獵。

閉日:生於開而養於閉,始而為建之義。諸事皆平和。但忌開刀見血,因為閉之義為不可洩。